從2月初到確診的2月中做了下面的檢查
第一次安排了乳房超音波並預約了下次的粗針切片檢查。
還被開了乳房攝影,基於當時不確定是否有懷孕,沒在當天做。
和信在醫療分級做的很好,在第一次就診時,醫生就會幫忙安排
後面的切片醫生,乳房外科醫生
乳房攝影是X光攝影,懷孕或是不確定懷孕不能做
第二次到醫院做粗針切片,做之前需要再照一次乳房超音波
躺在病床上的我有點緊張,護理師還在旁邊跟你說加油
說實在的,不講還好一講我更緊張
粗針切片,胸部需要打麻藥,拿下面照片插入胸部做抽吸
會有像釘書機這麼大的聲響,次數需要抽到足夠的量為止
                                      圖片來源 : 高雄榮總乳房中心
第三次回診,需要看乳房外科以及做乳房攝影,乳房攝影超痛!!
身邊的媽媽們都說沒感覺,不過年輕的女生做就會很痛!!!
因為乳房組織不一樣。對了,我是在確認沒懷孕下才做攝影的。
乳房外科陳醫生是個很可愛的女生,
他先講解超音波跟乳房攝影,跟我聊聊天
說第一次見面要認識我一下,拐了好幾個彎才跟我說下面的事情。
來,我們來看看你的切片報告,嗯!我必須要跟你說你這個是原位癌,
我們原位癌的處理方式有以下兩種等等......這時候的我腦筋空白
對醫生說的話也只是點點頭。醫生說如果是全部切除
會有一個很長的疤,當然我們可以做重建......
說真的我完全不敢轉過頭看我老公,也跟自己說沒甚麼沒甚麼......!
可是眼淚還是嘩啦嘩啦地流下來.....腦中浮現的是為什麼是我?
我很年輕不是。止住眼淚的我,聽著醫生說明接下來該做的檢查
該考慮的事情,全切或是部分切除加上放療這兩條路...
P.S 乳癌可細分為下幾期,切片報告是原位癌
以下資訊來源 : 台灣癌症基金會

乳癌零期~二期
    簡單而言,零期乳癌表示原位癌,亦即癌細胞尚未侵犯到乳房間質。其治療方式為乳房保留手術加上輔助性放射線治療或單純性全乳房切除手術,並不需要腋下淋巴結廓清術及術後輔助性化療。若原位癌只接受乳房保留手術,且癌細胞本身是荷爾蒙受體陽性,則建議口服五年的Tamoxifen。至於第一期及第二期乳癌,其手術治療仍是乳房保留手術加上輔助性放射線治療,或全乳房切除術,此外,腋下淋巴結廓清術或哨兵淋巴結切片檢查是絕對有必要的。

乳癌三期~四期
    大部分第三期的乳癌病人,一開始就施以手術治療並無法清除全部的腫瘤,因此建議先接受含有anthracyclin或taxane的術前化學治療,若因而腫瘤縮小,其後的治療方式則與先前提到的第一、二期治療方式相當。第四期的乳癌代表有遠處的癌細胞轉移,治療上以藥物為主。若是癌細胞是荷爾蒙受體陽性,且僅有骨骼或軟組織的轉移,則可以先行使用抗荷爾蒙藥物治療。若是癌細胞是荷爾蒙受體陰性或有內臟(如肝、肺)的轉移,則以化學治療為主,此時應否額外使用Herceptin,則決定於癌細胞是否有Her-2基因的過度表現。

 


 





                                                   
 
arrow
arrow

    Penn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